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访问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www.jlkpzjw.org.cn)

广告位 728*90
广告位 1200*90
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科普动态 >

探析养老行业的现状、CCRC养老照护模式以及未来发展

时间:2023-12-16 09:32|来源:吉林省科普创作协会|编辑:李娇|点击:
作者:田海兵
       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在这个背景下,养老产业的发展也日益受到重视。探究人口特征和演变的逻辑来看,人口老龄化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百岁人生降临,“带病长期生存”成为重要的阶段,划分人生阶段的尺度也会发生改变。
       一、养老行业现状分析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经济发展过程的必然规律,也是一个世界性的现象。根据联合国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65岁及以上人口达到7亿,预计到2050年将增至15亿,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从9%上升到16%。这一趋势使得养老产业的需求不断扩大,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总和生育率更进一步降低到1.3的极低水平。这样一来,我国老龄化进程便迅速加快,刚刚进入21世纪就突破了65岁以上人口占比7%,这个国际同行的老龄化社会的判断标准,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2020年这个占比进一步达到了13.5%。它预示着中国将很快超越14%这个老龄化社会的最高限,进入老龄化社会。
       由于贫富差距巨大,2020年的统计局数据显示,在全国人均国内总产值已经达到1万美元的同时,我国还有40%家庭户和对应的6.1亿人口人均月收入只有将近1000元人民币,这些家庭老人的赡养和筹资问题就显得更加突出。
       面对着这种形势,2013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一再提出积极应对老龄化的要求。中国在2019年6月提出“健康中国2030”战略和2020年党的19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进行统筹谋划、系统施策”,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其实简单的说就是要发展养老产业,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养老产业涵盖了养老服务、医疗保健、康复护理、休闲娱乐等多个领域。目前,全球养老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统计,2018年全球养老产业市场规模达到4.6万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至7.5万亿美元。其中,亚洲地区市场规模最大,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左右。
       在养老服务领域,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是主要模式。随着科技的进步,智能养老、互联网+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逐渐形成和崛起,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个性化的服务。
       在医疗保健领域,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养老服务与医疗相结合的模式逐渐成为主流,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
       既然提到养老社区,这里边不得不提到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泰康之家。早在2015年已经有泰康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中国人寿、太平人寿等保险机构参与到养老行业中来,虽然参与的保险企业众多,但是到目前为止,较为成熟的CCRC盈利模式的只有泰康。在养老社区业务发展初期,泰康之家针对年龄未满60周岁的客户制定了幸福有约计划,即可通过购买120万的养老相关保险产品(可以一次性购买,也可以分10年购买)并签署《确认函》的方式入住泰康养老社区。这样客户在获得保险收益的同时,还可获得养老社区的保证入住权和其父母的优先入住权。
       目前泰康正在逐渐形成养老险与养老社区、健康险和医疗体系、养老金和资管体系三大闭环,即客户购买泰康养老保险入住泰康之家养老社区;购买泰康健康险享受泰康医疗资源的健康医疗服务,交付养老金享受泰康资管财富增长服务。
       给大家举两个例子,一个是2013年6月16日北京燕园一期和2017年8月18日燕园二期,另一个是2023年12月10日刚刚开业的长春吉园。燕园位于北京昌平新城核心区域,地上建筑面积约30.9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3.8万平方米,配备二级康复医院,是可供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照护等需要不同程度专业照护服务的老人长期居住的大型综合高端医养社区。燕园分三期开发建设运营,全部建成后能满足约3000户的养老入住需求。
       2023年9月燕园三期计划投入运营,成为了长寿时代的高品质养老生活中心,长寿经济的价值在创造中心和智慧医养社区的示范中心。目前,燕园入住居民已经达2400人,平均年龄高达82岁,其中90岁以上的高龄长辈达到240位,最年长者已经101岁。开园八年来,共收到居民长辈2858封表扬信,这是泰康居民对青春养老人最大的认可。
       再说说刚开业不久的长春吉园,紧邻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约6.9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10.4万平方米,配置二级康复医院和约200个医疗床位,可提供约1300个养老单元。项目周边高端别墅聚集,距离长春市政府直线13公里,距离长春机场直线32公里,交通便利。
       除了在社区内自建二级康复医院之外,泰康之家吉园周边的优质医疗配套也十分的完善,20分钟内可达长春吉润净月医院、吉林心脏病医院和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三院3家大型三甲医院,其中距离最近的长春吉润净月医院,为吉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净月分院。
       二、CCRC养老照护模式
       前面提到的CCRC养老照护模式,而什么是CCRC养老照护模式呢?
       CCRC是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y的英文缩写,意为“持续照料退休社区”。它是一种综合性、高效性、可持续性的养老服务模式,能够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持续性、多层次的养老服务,满足不同阶段和不同需求的老年人。
       CCRC养老照护模式的主要特点有以下几点:
       针对不同类型的老年人:CCRC养老照护模式将老年人按照体健康状态、生活自理程度及专业医疗护理介入程度,分为三类:自助型老人、介助型老人和介护型老人。CCRC养老照护模式为三种类型的老年人提供不同的服务类型,以保障老年人能够在社区内安享晚年。
       具备不同功能的分区:CCRC养老照护模式依据老年人自理及需照顾程度,将老年人居住区域进行业态划分,当老年人照顾需求发生变化时,可搬至相应居住区,而不必搬出社区。一般来说,CCRC养老照护模式有四个功能分区:独立生活区、协助生活区、专业护理区和记忆照护区。
       提供全方位的服务:CCRC养老照护模式能够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居住、生活、医疗、护理等多个方面。其中,居住服务包括提供舒适、安全、适老化的住宅单元;生活服务包括提供餐饮、清洁、洗衣等日常生活辅助;医疗服务包括提供预防、保健、治疗等医疗保健;护理服务包括提供日常照护、专业护理等护理照顾。
       收取一定的费用:CCRC养老照护模式是一种付费养老服务模式,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一般来说,CCRC养老照护模式有两种收费方式:入住费+月费和月租金。入住费+月费是指老年人在入住时需要支付一笔较大的入住费(相当于购买房产),然后每月支付一定的月费(相当于物业管理费)。月租金是指老年人在入住时无需支付入住费,只需每月支付一定的租金(相当于租房)。不同的收费方式有不同的优缺点,需要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和偏好进行选择。
       CCRC养老照护模式起源于美国,目前已经在美国发展成熟,并在部分西方国家逐渐兴起。
       在中国,CCRC养老照护模式也开始探索和实践,目前截止2019年底,全国养老机构的总数量已达到3.3万家,其中,完全性机构占比52.7%,其余为非完全性机构。其中,社会性机构数量最多,占比达到87.2%,其次是民营机构和政府机构,分别占比7.4%和5.4%。根据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的统计,预计未来五年,全国养老机构数量将继续增加,到2024年,全国养老机构总数量将达到5.3万家。这些项目有些是由保险公司、房地产公司等社会资本投资开发,有些是由政府部门或公益组织赞助建设。这些项目也有各自的特色和创新,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实际情况,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CCRC模式。
       国外经验:美国是CCRC模式最早出现和最成熟发展的国家。根据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全美有1950个CCRC社区,分布于48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照顾62.5万退休老人。市场规模超过300亿美元,未来预测将稳步增长。
       中国也在积极推动和建设CCRC养老社区相关的产业,让老年人群体生活过的既要有量又要有质。
       三、养老行业未来发展
       科技进步将对养老产业产生深刻的影响。未来的时间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在养老服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未来,养老服务将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的趋势。除了传统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模式外,还将出现更多创新的养老服务模式。例如,共享养老模式可以有效缓解养老资源紧张的问题;互助养老模式可以让老年人在互助互爱的氛围中度过晚年;体验式养老模式可以让老年人在享受养老服务的同时,丰富精神生活。
       总体来看,养老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泰康保险集团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一场轰轰烈烈的“养老革命”,让更多的老年人都可以享受到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度过一个幸福安详的晚年。
 
 
图片
       作者简介:田海兵   网名:大兵
       喜好文学写作、户外登山、摄影。
       现为吉林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在公众平台上发表过。
 

广而告之
相关内容
广告位 300*300
广告位 1200*90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 www.jlkpzjw.org..cn | 投稿邮箱:jlskpzjxh@163.com

主办单位:吉林省科普创作协会 | 吉ICP备2021008712号-1